• 加入收藏 丨
  • 丨 联系我们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大足石刻美景 > 大足石刻北山风景

观无量寿佛经变相

时间:2023-07-14 16:27:08 来源: 重庆大足石刻旅游网   作者:大足石刻旅游  浏览量:1915

 
       观无量寿佛经变相主要是根据净土三经《观无量寿佛经》、《无量寿经》和《阿弥陀经》雕刻而成。

       龛正中刻阿弥陀佛、观音、大势至,三位合称“西方三圣”,他们的职能是主宰西方净土,接引众生往生净土。

      龛上部及顶部通过神话般的描述,展现了梦幻般的极乐美景。请看:四道无量毫光横贯龛顶,净土世界被照耀得通明辉煌,永无黑暗。三圣身后,宝盖香花,精美异常,众生在廊宇之间、筵席之首、扶拦之处或漫游,或观望,或游戏,均以佛为师,以菩萨为友,和睦亲善,呈现出一派“西方净土七重栏,七宝庄严数百斑,琉璃作地黄金色,诸天楼阁与天连”的美景。“三圣”上方,七宝楼阁巍峨屹立,亭台廊榭错落有致,栅栏曲曲同达下界,左右壁之八功德池池水味甘色美、可以解除人们的饥馑温疫。殿、台、廊、栏四周林木茂盛,白花争艳,雀鸟齐鸣,祥云朵朵漂浮上空,彩云飘舞,诸般乐器,悬于虚空,不鼓自鸣;又有飞天起舞,青鸟翱翔,预示着净土成员整天都生活在音乐舞蹈,鸟语花香之中。除了有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外,还具备清新,优雅的环境。众生没有任何痛苦与烦恼,自由自在,永远快乐幸福。

    “三圣”下方,刻有“三品九生”的内容。所谓“三品九生”是佛教把进入天国的人按其行善积德的多少和智慧的差异,分为上、中、下“三品”;每一品再分成上、中、下“三生”,这就叫“三品九生”。在佛教看来各品进入极乐世界的条件和待遇都不一样,特别是下品须经过若干亿年修行才能荷花化身,高雅圣洁,红尘不染。因此,“三品九生”图像里刻有很多莲花童子,姿态各异,活泼可爱,增添了勃勃生机。

    龛最下部及两侧门柱分别刻出因果业报的“未生怨”故事和往生净土的“十六观法”。据佛经说,古印度国王瓶沙王和夫人韦提希年迈无子经相师卜算,他们命当有贵子,但此人尚在深山修行,命终后才能投胎为其子。国王求子心切,命人断人断粮,饿死修行和尚,和尚死后并未投胎于国王,而变为白兔藏身于国王的花园内。国王闻之大怒,再次命人打死白兔。不久国王喜得一子,取名阿阇世。阿阇世太子长大以后听了恶人教唆,对父亲顿生恶念,于是下令囚禁父王。其母得知后买通狱卒,用酥蜜涂其身、璎珞暗盛琼浆,借探视之机送与国王充饥。后被阿阇世撞见,又怒囚其母。韦提希夫人被囚百思不解,只好虔诚礼佛。佛知道后即先后派大目犍连和阿难前往探视,并自己亲驾祥云,出入深宫,告诉韦提希夫人害死和尚打死白兔的缘由,并说明投身西方净土的“十六观法”。韦提希夫人知其原委,恍然醒悟,毅然照佛提点,修“十六观法”,后修入极乐净土。

    “未生怨”故事和“十六观法”是配合“西方极乐世界”展开的说教,告诉人们把心思集于一处,排除诸般杂念,真心去想西方修行方法,便能往生净土。

    全龛造像布局严谨,构图饱满,人物多达530余尊,小者不盈寸,但刻得栩栩如生。天上人间浑然一体极富神话色彩,表现场景繁多展示器物丰富,在表现手法方面高雕、浅雕、镂空诸般技法并用;且透视法则正确,层次分明,空间感极强;这些都充分展示了唐代雕刻的高超技艺。同时此作品为研究唐代乐器、建筑、服饰、舞蹈等方面提示了重要形象资料,在同类题材中至今保存完整,尤为珍贵,被誉为“晚唐最为精美的石窟艺术作品”